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第二份工作

十月十三日,非常幸運地,收到麥當勞的通知,將在市區最繁忙的麥當勞做廚房工作。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因為麥當勞的工作機會會令我如此雀躍,想一想在香港「做麥當勞」是多麼負面的形容詞。同樣一句,在澳洲的確有不同的體驗。

在背包客棧投宿期間,有幾位鄉村口音很重的英國朋友,聽到我要去麥當勞面試,竟表露羨慕非常的眼神,為此我告訴了其他歐洲澳紐朋友,無一不展現羨慕的表情,真令我有夠詫異,比較過薪酬後,發覺其實跟普通餐廳工作沒有分別,我想是因為麥當勞更注重培養員工,足夠的培訓,提供福利,受保障工時,保護員工,安全工作環境和指引完善。

其實香港大陸麥當勞一樣有以上福利和措施,只是工資太低,做此類服務性行業想扶起一頭家不大可能,想一想在香港麥當勞上班,28元一個小時(扣飯鐘)是不是只夠你交租伙食?還是想「做死一世麥當勞」?在澳洲,以我估算跟歐洲情況相約,一小時AUD18元,一個禮拜上40小時(法例規定一星期最多上班40小時), 當最初階的員工,每月房租才佔我22﹪的收入,足夠你租屋買車重大把時間fing, 同時提升薪酬機會良多*,未來生活已經保障了67成,想一想在香港在大陸做老麥可以租到房子嗎?可見同樣的系統,在亞洲是行得不太通的。

雖說過來澳洲做基層工作早已有心理準備,但要接受「做麥當勞」是令人稱羨的工作簡直難接受過2012世界會末日。

*注:暫時所知3個月已經可晉升為Crew Trainer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