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狐忍看後感(一) —孤獨的感覺

狐忍(台譯:火影忍者)原是日本漫畫家岸本齊史的作品,後經改編成動畫。我本人看的就是動畫。故事講述一名叫渦卷鳴門(台譯:漩渦鳴人)的十二歲少年為了成為自己忍村木葉村的領袖亦即火影的經歷,期間認識了好友內輪佐助(台譯:宇智波佐助)、春野櫻等,與及良師畑鹿驚(台譯:旗木卡卡西)和三忍之一自來也。在此不以太多篇幅介紹本漫的故事情節、人物關係,網友如有興趣可到維基百科下列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7%81%AB%E5%BD%B1&variant=zh-hk
http://narutotw.cx-host.com/
閱覽一番。



每當看到一眾主角、配角出外做任務的經歷和當中的回憶,我都不免感觸良多,尤其是對主角鳴門及其最好朋友佐助的出身背景。
由於第四代火影在鳴門出世時將襲擊木之葉村的九大尾獸之一九尾妖狐封印在他的身體,鳴門自小便被村裡的人鄙視,視其為怪物。為了得到村裡人的認同,他發誓要當火影,令人們承認他的存在價值。但他在忍者學校的表現極其差劣,連基本忍術—變身術也運用得不好。幾經辛苦他最終以校內最後一名的成績成為下忍,並得到忍校老師伊留加的認同。從此,他踏上忍者之途,繼續朝著成為火影的目標進發。
至於他的最好朋友佐助則出身木之葉村的名門內輪一族,但自小就常被人與譽為天才的哥哥內輪鼬太知作比較,幸而鼬太知也很疼愛、照顧這位弟弟,使佐助成長於幸福的家庭中。可是,在佐助七歲那年,鼬太知卻無故一夜間屠殺內輪家族所有人,除了自己的弟弟,最後離開木之葉村,加入神秘組織「曉」。佐助自此陷入了黑暗的孤寂中,同時為了報仇,他苦練忍術誓要殺了自己哥哥,為父母報仇,並且振興內輪一族。

本人之所以有這般大的感受是由於我也有這樣的經歷。我雖有一個哥哥、三個姐姐,但他們本身年歲與我差別甚大,基本上除了有關學習上的事外,他們都不會陪伴我,正因他們也有自己的生活,如:學習、工作。父母因工作的關係也沒有時間陪伴我,記憶中只有帶我去沙灘的經歷,但我根本不喜歡游泳,總是被逼著去游。而且那時的我朋友又不多,所以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小時候,根本就沒有重要事情輪到我做,功課又很快便完成,若不是我每天都被指定必須晚上八時入睡,恐怕這麼多的空餘時間會把我折磨死。於是,我便發揮自己創意,盡量「浪費」時間。例如:洗澡後第一時間衝入房間睡在床上,用大棉被覆蓋全身,期間任何事情都不做,包括睡覺,如此這般過了大約半小時,出了身汗後又再洗澡。
可是任我怎樣想方法消磨時間,時間總是用不完,唯有哀求哥哥帶我逛街,顯然而見,他總是不會答應,在我記憶中就只有兩次是得到他難得的答應,一次是我帶去他朋友家中玩遊戲機,另一次則記不起了,但可以想像到的是我是多麼的高興,難得去外呼吸別的地方的空氣,這是對我這麼的一個人的極度奢侈。不過除了這兩次,我得到的是無盡的失望、寂寞,在自己的床上哭泣不下四、五次。因此我實在很羨慕其他幸福的小朋友,儘管他們是獨生子女,我則有四個兄弟姐妹。

說到這裡,我想指出我比起鳴門、佐助已算好得多,一個一出生就無父無母沒人理會;一個則在小孩時期一夜間失去至親,自此孤獨一人。其實本漫也有一幕以上兩位「孤獨人」大戰前的對話,事緣,佐助為了尋求力量,不惜離開木葉村,到三忍之一大蛇丸處追求能打倒鼬太知的力量,鳴門為了阻止,也不惜與他一戰。就在此時,佐助指出鳴門根本不明白他的感受,鳴門自小就沒有親人,不會明白他失去親人,而想得到力量殺死仇人的感受。鳴門那時也認同他的睇法。但是我不認同。
佐助曾經擁用被親人所愛的感覺,而鳴門至今也找不到這種感覺,這可不是鳴門他能控制的,若然他們兩人出身的經歷互相交換又如何?我想佐助會更加生不如死,因為鳴門既沒有佐助俊朗的外表(這點我可不認同,但很多火影迷都這麼想)而受人歡迎,這當中也包括男性的,大蛇丸看中佐助想收其為弟子,俊朗的外表是其中一個因素便是一個絕佳例證,他也沒有佐助的寫輪眼—這是能讓擁有者複製別人忍術、看穿忍術實體的瞳術,總之這能帶給擁有者很多的好處。雖說鳴門身體中有被封印的九尾狐,使寄存者體力和
卓羅(查克拉)大增,但我想只有鳴門極度樂觀的性格才使他能捱到今時今日的樣子,若是正常人如佐助,早就不想生存了,試問誰能在不斷被百千多人鄙視和心裡暗中詛咒十多年的情況下仍能積極面對?

我雖然比較同情鳴門也不表示佐助不值得人同情,只是佐助不應該對自己最好的朋友說這番話。
雖然故事是虛構,但若然現實世界真的有那樣身世的人,我們不應該鄙視他們,而是幫助他們,因為他們不是設計成要受這些苦難的!
我也曾在電視中獲悉一名外國獨居女人患了種非常罕見的精神病,把自己封閉在屋裡已有二、三十年,因為她害怕外面的世界。因此出現上述所講的情況的人可能性並非是零的。
其實,本漫還有一位角色身世同樣值得人同情,同是長期處於孤獨之中,他叫作砂瀑我愛羅,詳細的故事情節還是讀者自己看吧,這才是最有感受的!

1 則留言:

葛佬 提到...

要形容某一個人慘唔慘,又唔係剩係佢睇境況既~只要放得低,好似佐助既身世,我相信都可以活得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