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星期六

狐忍看後感(二)—努力能否戰勝天才?

今次我想先談李洛克(下稱:小李)這位角色。他是位只靠體術就能成為木葉村史上首位不懂忍術、幻術而成為下忍的人(我估計他也是該世界中的忍者界裡的首位這類人物),正好附合唐代詩人陳子昂的詩《登幽州台歌》中的「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這只是本人的想法,隨著小李的出現,為免出現只擅長單一術的忍者,要成為下忍的資格會更加嚴謹)實際上,他原先連體術也是不及同齡忍校學生的,但幸運地他遇到了同是在忍校被稱為「拖後腿」的上忍賀意(台譯:凱),賀意更不斷鼓勵他不要放棄繼續練習,這樣就算不懂忍術、幻術也能成為忍者,更稱他為努力的天才。其後,賀意更成為他組的指導老師。
不懂忍術、幻術的忍者聽起來真使人瞠目結舌,但小李付出的努力和毅力是一般人想像不到的。一幕幕有關他的回憶,在我腦海中仍是記憶猶新。那是因為這些場景都是發生在他練習的時候,有對木頭踢腿的練習,有掌上壓的練習,有靠兩指倒立的練習。而且次數更是非常驚人,每每動軏過千次,對我這類不做運動的人來說猶如天方夜譚。
除了他的堅韌不拔,我也很欣賞他的為人處世。他很尊敬、仰慕自己的老師,有時可以用狂熱來形容,但本意是好的,何況他這行為並沒有傷害其他人。他對別人也很恭敬,見到陌生人都會問候一番,是種禮貌的表現。他對女角色春野櫻(下稱:小櫻)的愛也令我欽佩,在中忍考試第二場時,他曾為了救小櫻,不惜以一對三,並使用會令身體受到損害的禁術對付敵人,可惜最終力戰不敵,身體受到重傷。

說到此時該返回正題了,賀意指小李是努力的天才,理由何在?小李不會使忍術、幻術,那應該是他對這兩大術的資質不夠,說穿了就是這方面的白痴。至於原先他的體術也不是特別出眾,我想那是因為他還未遇到良師而已。其後,他在與砂瀑我愛羅(下稱:我愛羅)的對戰中竟能開到八門遁甲其中的五門,以他十二歲這個年紀,可說是非常出色的體術專家。因為八門遁甲雖然人人都可以開,但是要擁有一定條件,連畑鹿驚(旗木卡卡西)這位五歲做下忍,六歲成為中忍的天才忍者都只能夠開到一至兩門。那麼,賀意這說法是對的,但我又想到一個問題,不需付出太多努力的天才與小李這類天才,那方較強?

在中忍選拔試裡,小李與我愛羅的對戰中,我得到答案。開頭,我認為後者是較強的,因為小李在劣勢和逼於無奈下,脫去附在腳上的重物,頓時塵土飛揚,所以我估計重物至少有一百公斤。他也因此速度大增,多次打倒擁有絕對防禦的我愛羅。其後,他開了八門遁甲的五門,更堅定了我的想法。可是,他始終不敵天生附有九大尾獸之一守鶴在身體的我愛羅,更弄至左手、左腳骨折,差點不能再做忍者,最終得到三忍之一綱手,亦即日後的第五代火影的治療,得以痊癒。我心中的答案又一百八十度轉變了。始終天生擁有特別和出眾能力而不需付出太多努力的人都能得到成功的人,無論如何也是勝過努力型天才。單論付出方面,前者付出的遠少於後者。一個天才數學方面擁有「真正」超人才華的人,短短幾分鐘便想出難題的答案,付出努力而在數學成績甚至更優於前者的人,怎樣也得不到前者的喜悅,因為他們付出得多於前者,表面上他們和前者同樣高興,可是他們喜悅是因為沒想到自己付出的多少吧!一想到這點,我斷言他們會收起笑容,他們會想始終還是需要更多努力才能超款越這些「怪獸」!以上例子僅限一些好勝的努力型天才。

縱使小李沒有很強的好勝心,他在輸給我愛羅後,面上仍是呈現一絲失望的。因為他原先想法是用八門遁甲打敗自己同組的日向螺旋(台譯:日向寧次,下稱:寧次),但他卻不能用此招擊敗我愛羅。原因是我愛羅太強吧,根本他當時就超越了下忍的水平。而寧次也不是省油燈,他可是擁有白眼這種能看穿人體卓羅(查克拉)流動,並能將卓羅移至身體任何部位釋出,從而使用柔拳、八卦六十四掌等厲害招式的日向一族史上首位號稱天才。他的稱號不是浪得虛名的,由於屬於分家的關係,他不能學到宗家才能傳授的招數,正因如此,他憑著天分和不懈的努力,領悟回天等不能外傳分家人的招數。然而,他是屬於那類天才?我認為他是屬於前者,他能學到這些招式靠的雖然是努力,但若無天分是不行的!這猶如自創招式,非有該方面的才華不行;小李雖能開啟八門遁甲,不過若無賀意的教授,還是不行的。而寧次並沒有得到其他人的傳授而想到,又得到同組的隊友天天的幫助,成功學會回天這招第二種絕對防禦。因此他是不折不扣的前者。總之,學會別人的能力即使使用任何方法,如:偷學、直接傳授等,與自創能力(招式)是兩回事。

我寫這篇文章時也曾質疑寧次是否屬於前者,因為寧次學不會賀意教授的蓮華,而小李學會。但我否決了這種質疑,因為蓮華是種體術招式,小李是該方面的努力型天才,學會並不出奇,而寧次擅長的是借助白眼而能運用的招數。

至於,其後寧次敗給主角鳴門的中忍考試正式對戰中,又是另一回事,因為鳴門雖然資質不佳,可他擁有挪用九尾狐的卓羅的能力,和我愛羅是同一類型。加上,鳴門雖然在平常生活中展示了他愚笨的一面,卻是不錯的天生戰術家,儘管戰術往往重覆(影分身配上螺旋丸或鳴門連彈)。而且我覺得寧次在這次戰鬥中有點輕敵了。


雖然答案令很多人沮喪,但我不得不承認前者還是較強。另外,狐忍第二部的情節亦間接顯示出前者更勝後者的實證,各位自行觀賞吧,在此不提,因為本人還不太熟悉第二部。


為免本網誌的文章類型過於相似,下次的文篇將不會是有關狐忍的了。儘管我原先計劃發三至四篇狐忍看後感,大綱也計劃好。有機會再續寫吧!

1 則留言:

葛佬 提到...

〞努力的天才〞<--非常好!.JPG
如果能以努力去擊敗天才,那就是努力的天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