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衰老、改變

唉!自從踏入零七年,我發覺做任何事都力不從心,讀書不入腦,想發奮又頭頭碰著黑,記性又大不如前。歸根究底,我認為是自己開始衰老了,我不想這麼快老,但要擺脫是不可能的。

今年是「神童年」,先有十四歲應屆會考生何凱琳於會考拿到八優一五星的佳績,後有九歲男童沈詩鈞入讀浸會大學數學系。從我的角度來看,這兩人的歲數既是不可重拾,又是夢寐以求的。十四歲這個年紀身高的增長還可以很快,但過多兩、三年卻是另一番事了,而且皮膚既有彈性,又無皺紋。九歲比十四歲更好,同齡的人多數不會計較身高差距這個問題,皮膚也是無械可擊,更不可多得的是擁有無窮的精力,即使連日不睡,也不會感到疲倦。


雖然人們總是說不應回想過去,要展望將來,但我認為這些是用來安慰人的說話。過去發生的事是不能改變,你就勸人可以在現在改變,因為或許可以改變將來?這或許是真,但機會很微。過去的歷史已經說明了,就算改變也挽救不了過去的錯。中國明朝自明成祖後,國力就不斷衰退,到了明神宗時,雖出了一個張居正,實行不少改革,但他一死後,明朝又打回原形。這段歷史,我每次想起都痛心不已,張居正死時不到六十歲,我想如果可以給他多十年壽命,也許明朝真的可以重振聲威。命運就是如此,若果張居正輔佐的不是明神宗,而是資質比較好一點的幼君,那就好了……

西方的羅馬帝國陷入第三世紀危機後,終於出了個賢明的戴克里先,他先後推出了很多羅馬前所未有的改革,表面上改革了羅馬的弊病。其後繼位是的極受基督徒推崇的君士坦丁,他也做了很多變革,包括遷都至君士坦丁堡,促成羅馬帝國日後的分裂。結果,百多年後,東羅馬帝國(拜占庭帝國)雖能保住,西羅馬帝國卻要滅亡。

人與朝代一樣,衰落就是衰落,儘管用很多方法想重拾昔日的強盛,甚至超越當年,但最終的結果不過是死亡和衰落(註:西漢是個很好的例子)。現在我的心態就是這樣。很多人會不認同我,所以我會打出我對不同年紀的看法。


0-2歲 蜜月期
3-6歲 探索期
7-11歲 強盛期
12歲 介乎強盛期和穩定衰落期的年紀,屬於適應期
13-16歲 穩定衰落期
17-20歲 急速衰落期
21-30歲 步入老年期
31處往後 老年期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弊la~弊la~咁我依家咪好老....haha~

葛佬 提到...

m3k2既思想係特別啲架啦,唔好擺係心上。

匿名 提到...

擁有光滑潔淨的皮膚叫做強盛?很新鮮的笑話.愈年輕智力愈高、精力旺盛和年齡成正比、健康狀況也和年輕有關?年輕的人比老年人新陳代謝得快我倒不否認.
單憑幾個神童就一概而論是缺乏說服力的.假如你說17-20已經是衰老期,那麼有多少人在衰老期以後的幾十年才賺到第一桶金?如果有看心理學或哲學方面的書籍,能有助你多角度思考.我想提出一個人的精神力量卻是不分年齡的-是人與生俱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老生常談,決定一個人能否強盛(採你選用的詞)的關鍵是心態和精神.當然,健康也是贏家的資本,但,即使智力和健康都兼備,不懂得運用和沒有良好的心理質素,最終無疑也是走向衰敗.(字數有限,簡而言之,不當之處,請一笑置之)因你想表達的觀點結終是半模糊的,我猜大概你在為自己走下坡和其他不忿找一些似乎合理的理由自我安慰.

m3k2 提到...

我想表達既觀點有點模糊,大概是因為我很久沒寫文章,加上文筆向來不好,希望匿名人體諒。
說回正題,這篇文章沒有提及或隱含愈年輕智力愈高的觀點,匿名人可能會錯意。根據我現有既知識,智力高低是天生的,後天沒法改變,所以智力不會隨住年齡改變。嚴格來說,精力旺盛的確不和年齡成正比,一個六十歲男士的精力確實可以和年輕人一樣,但那位男士到了八、九十歲的年紀,相信就是另一回事了。

其實我所指的衰老不過是人外表的衰老和某些隨著年齡而減弱的能力,如:記憶力和肌肉力量等。沒錯很多人在中年或之後才賺到第一桶金,但他們真的沒有「衰老」?而且我沒表明過年齡與成就成反比。
最後一段,我表明了自己的心態,只是不希望人妄想找回自己的青春,走去做一些自欺欺人的事,如注射肉毒桿菌素,暫時消除面部皺紋。
見到匿名人的回應之後,初時我很憤怒,但細心一想有些回應倒是很有道理。決定一個人能否強盛的關鍵是心態和精神,這一句啟發了我。過程比結果更重要,這點我逐漸忘記了,幸好得到匿名人的啟發。我想一個人因為「衰老」而做甚麼事都不上心,不賣力,人生豈不是沒有意義?
最後,多謝匿名人提議我看心理學或哲學方面的書籍,匿名人可有好介紹?